English

濮阳市教委:营造四种风气

2000-1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旬 通讯员 张治中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教委从整顿机关作风入手,积极营造四种风气,重塑公仆形象,使教委机关出现了务实、高效、勤政、文明的新气象。

一是大兴学习之风。他们把讲学习、端正学风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,坚持集中学习制度,党委中心组成员每两周晚上集中学习一次;机关干部、职工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;党员每月上一次党课。为防止学习流于形式,克服理论与实际“两张皮”现象,他们做到“五有”,即每人“有学习笔记、有学习内容、有心得体会、有讨论记录、有测验成绩”。

二是大兴调研之风。市教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每年至少有1/3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。教委班子成员每年要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至少拿出一到两个有情况、有分析、有观点、有对策的专题调查报告。规定凡是没有经过调查研究起草的文件,党委会不讨论;凡是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制定的工作方案不得开会贯彻。每个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,选一个调研专题,年终写出调研报告。目前,教委已确定调研课题192个,已完成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、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、预防青少年犯罪、重视家庭教育、制止中小学生流失、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等12个调查报告,为市委、市政府制定教育决策提供了依据。

三是大兴廉政之风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承诺制,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。党委成员年初将廉政承诺公布于众,年终逐条报告执行情况,自觉接受干部、职工的监督。实行政务公开,增加干部使用、招生、收费、大宗物品采购等工作的透明度,杜绝暗箱操作。今年在市直新建初中学校公开选拔了7名科级干部,考录40名教师,采购3000套课桌凳,做到了政务、财务公开,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。

四是大兴敬业之风。为克服“门难进、话难听、脸难看、事难办”的衙门作风,他们实行了机关人员挂牌上岗制度,主动接受社会监督,树立为学校服务、为教师服务、为学生服务、为社会服务的公仆意识和勤政为民意识。强化干部加压激励机制,党委对机关干部的工作表现、责任目标完成情况,实行量化考核,考核结果作为评先、晋级、提拔的重要依据,打破了“干与不干都一样”的管理方式。如今走进教委大院,人们会看到,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二十分钟,干部、职工已在工作岗位,下班时间已过,可绝大多数同志仍在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